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体系  基础性实验

基础性实验

面向低年级本科生,通过实验演示平台,展示专业基础学科的经典实验现象,培养与激发学生对工程科学的兴趣。

 

1)面向力学、机械、能源、安全工程、核技术专业,开设《工程科学基础实验》课程,开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基础、热力学基础等课程的基础实验,包括固体摩擦因数测量,固体重心和转动惯量测量,金属材料拉伸、压缩试验,金属材料扭转、冲击试验,电测应力试验,应变片的粘贴与材料弹性模量和泊松比的测定,RLC串联谐振电路、RC一阶电路的研究与测试,三相交流电路电流、电压的测量,三相电路功率的测量,日光灯线路接线及启动,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点动和自锁控制、正反转控制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Y-△降压起动控制,接触角测量,列管式换热器性能,CO2PVT测试等。

 

2)面向能源、安全工程、核技术专业,开设热物理基础实验包括二氧化碳的PVT特性、空气与水的流动状态、流体的三项变化与转化、机械能与热能转换、机械能与电能转换、核电产生过程、风电产生过程、生物质转化、无焰燃烧、单缸汽油机与柴油机运动原理、热传导等。

 

3)面向机械类专业,开设机械设计基础系列实验、机械制造基础系列实验、精密测量技术系列实验、工程光学应用系列实验、仪器测控技术系列实验。

 

4)面向全校,重点面向工科类学生,开设的《工程科学实践》课程包括车工、铣工,钳工、焊工、数控车、数控铣、3D打印、玻璃内雕、精密雕刻、线切割、三坐标测量、反求测量、表面处理、虚拟仿真实验等14个工种的实践教育。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