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我校赴宁夏海原开展研究生科普志愿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9浏览次数:10

为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我校于10月20日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三所支教中学开展研究生科普志愿行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得到了海原县教育体育局、海原县团委的大力支持。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机器人俱乐部等单位和团体的2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加活动。

本次科普志愿行活动组织开展了机器人、机器狗、3D打印、航模飞行、仿生扑翼航模手工制作、分子模型搭建、分子扩散实验“碟中惊变”、高分子试剂“神奇泡泡”制作、偏振光实验“多彩的糖”、紫甘蓝的多彩世界等10余个项目科普活动。

我校志愿者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组织经验,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机器人俱乐部带来的机器狗,在志愿者的熟练操控下灵活移动,吸引了支教地学校领导与同学们一同学习机器狗原理,现场氛围热闹非凡。无人机协会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无人机的飞行原理,并现场操纵无人机、航模在天空中翱翔,指导同学们参与制作仿生扑翼航模,亲身体验飞行原理。在3D打印活动区,志愿者详细讲解3D打印原理和打印机使用方法。在“碟中惊变”分子扩散实验中,同学们通过动手实践,观察了牛奶中呈现的绚丽奇观。在“多彩的糖”偏振光实验中,同学们了解了光的偏振现象,通过转动检偏器探索了色彩变化的奥秘。在分子模型搭建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了碳元素的神奇性质,通过动手搭建不同的分子结构模型探索了化学奥秘。在利用高分子试剂制作“神奇泡泡”的活动中,志愿者们使用添加有高分子试剂的泡泡液,制作了能够套住人体的大型泡泡。在探索“紫甘蓝的多彩世界”的活动中,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酸碱度的概念,通过动手实验发现了酸碱性与颜色变化的关系。现场同学们开心踊跃地参加着各项科普实验。

此次活动向支教地学生展示了既生动有趣又贴近生活的科学实验,传播了前沿科学知识,提供了学习和参与科学实验的平台,激发了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和探索热情。在各方的持续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未来的科普活动会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