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我校学生在第十四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10

2023816日至17日,第十四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本次团体赛有全国47所高校所组成的46个代表队参加。经过两天四轮积分赛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在前两轮发挥不佳暂居29名的不利情况下,后两轮奋力追赶,最终以总分第6的成绩完成比赛,荣获团体赛二等奖。


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的赛制采用4轮积分赛的形式,每轮比赛由三名队员合作,针对给定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力学设计并最终动手操作完成实验比赛。经过全国各高校个人赛成绩层层选拔和按地区原则遴选,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6支高校代表队参加了本届团体赛的比赛。


我校获得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资格后,工程科学学院和教务处高度重视,由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理论力学实验室和材料力学实验室为参赛队员提供训练场地,领队倪向贵和郑航、霍艳艳等指导老师组成训练指导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对参赛队员进行精心指导。我校团体赛代表队是从全国个人赛获奖者中选拔5名学生组成,分别是:龚涵磊、李子岩、李源、陈锦浩和杨耘乐。在比赛中,参赛同学密切配合、沉着应战、奋力拼搏,充分展现了中国科大学生扎实的力学知识功底、良好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比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是我国最具含金量与影响力的力学类赛事,是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促进高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自1988年首届赛事以来,这项大赛为增进全国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力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全国优秀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力学创意、创新、创作的舞台。我校学生曾在2015年第十届和2022年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分别以总分第3和第2的成绩获得过一等奖。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