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以学生为中心,精准施教 ——《工程科学实践》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59

 

31日,为更好提升教学质量,发挥课程作用。《工程科学实践课程组》在力三楼104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教学研讨会。会议由课程组组长叶回春老师主持,课程组所有老师及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叶老师先是向大家汇报了近几年课程组在教学建设中取得的一些成果,特别提到在2022年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绝大部分理论课堂线上视频的录制,叶老师也特别感谢老师们做出的巨大贡献。

 接着分析了课程中仍存在的几个问题:部分实践项目学生动手时间少,学生缺少自主空间;实践项目前沿学科知识融入少,内容滞后,无法满足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需求;课程项目缺乏整体工程目标牵引,学生学得迷茫。

 针对此,叶老师对新学期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切实利用好录制的线上视频,通过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使线上线下串起来,实施混合式教学,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创新实践;二是鼓励老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当前的前沿知识融入到课堂中来,丰富课堂内容,提升课程的科学性与时代性;三是建议增加课外综合实践项目,与课堂同步实施,让学生自由组成团队,利用在课程内学到的知识和实践中心的设备完成,期末答辩考核。

 与会的老师助教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许旻老师觉得综合实践项目大部分的零件可以通过3d打印去实现,同时项目的内容可以以机械机构为主。郑航老师认为可以借助新购置的激光切割机去实现部分零件的加工,弥补线切割效率低下的问题。也有助教提出可不定具体项目主题,让学生自由发挥。针对即将开始的课程,袁小平老师还提出了实验安全的问题,并表示了已经建设完成的实验安全视频可供学生实践前使用。

 叶老师对课程师德师风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老师在上课时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实现课程育人育才,课程目标与价值目标同向同行。并且强调不能生硬嵌入,要潜移默化,做到润物细无声,让学生主动领悟课程思政。

 最后,叶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也提到线上的教学视频仍旧需要不断改进完善,同时教材编制也需要更加细化打磨,保证高水平高质量按时出版。本次教学研讨会取得了良好效果,与会老师助教表示收获很多。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