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科技创新强国富民,工程科学助力复兴——工程科学科普点展示随访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720


519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年科技活动周成功举办,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工程科学科普点7个项目的展示工作。经过中心精心的组织、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两天时间工程科学科普点共接待公众5300多人,每个科普项目讲解81场,活动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和采访,编者也利用20日一整天的时间对该科普点的展示工作进行了随访。

濉溪县临溪中学的同学们排队等待参观

天色刚亮,来自濉溪县临溪中学的同学们就已经来到科大校园,他们了解到工程科学科普点的智能机器人、航模展示等项目很受嘉宾们的欢迎,所以他们早早地就来到工程科学科普点入口处排队,等待开放时间的到来。

同学们仔细观看智能机器人演示过程

智能机器人展示厅里,月球车攀爬高难度的陡坡、 “RM比赛战车的高速旋转、仿生机器人手臂准确操作等项目,无一不是引人注目,同学们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记录下这令人激动的展示过程。直到参观结束,同学们仍是意犹未尽,驻足不肯离去,纷纷拿起相机和这些机器人合影留念。

志愿者张非凡耐心地为嘉宾们讲解三维扫描技术

在三维扫描与3D打印体验展区,志愿者们通过播放电影《十二生肖》里一段关于兽首的扫描与打印的经典视频,生动、直观地向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和家长们展示了三维扫描与3D打印的神奇魅力。当被问及讲解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对策时,来自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研究生志愿者张非凡笑道:“要说困难,最大的问题在于本次活动的受众大多是中小学生,如果单纯去讲解枯燥的理论知识,小朋友们是很难产生兴趣的。我们想了很多讲解的方式,比如我们告诉他们《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形象是3D打印出来的,就栩栩如生的立在那里,小朋友们看到我们打印的模型,顿时就起了兴趣,随后我们边展示边讲解,听的也就非常认真了。我想这种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更易于被我们的‘小嘉宾们’所接受吧。”匆匆交谈几句,张师兄就去准备迎接下一组嘉宾的参观讲解了,据了解,该展示点一个上午就要完成20场的讲解,张师兄作为三个讲解员之一要独立负责7场讲解

演示志愿者准备开始航模飞行演示

午饭时间将至,编者观察到一个中年大叔驻足良久,上前询问才得知,他是在等待上午时段最后一次航模飞行演示。随后编者深入了解得知,航模飞行演示是在固定时间进行的,飞行场次根据参观人数和天气决定。见此间隙,大叔走到海报前,开始了解飞行器的原理、特点和制作过程,等待飞行演示的开始。十分钟时间很快过去,编者发现航模演示区前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原来航模飞行演示即将开始,伴随着螺旋桨的转动,航模迅速升空,在空中完成了拉升、翻转、俯冲、回旋等一系列动作,在场观众惊叹不已。航模落地后,参观者们对航模的外形和内部结构显然有了兴趣,凑上前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对航模制作的过程和原理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志愿者关振涛在大厅等待引导下一批参观者

下午,开放展示前十分钟,编者赶到了入口大厅处,对引导员关振涛同学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就是个移动路标啊,能有什么技术含量?”关同学对自己的工作概括的很独到,幽默诙谐的方式让编者捧腹。当被问及两天时间都在重复一项单调的工作是否感到乏味时,关同学笑道:“每一批观众都是不同的面孔,见到他们脸上期待的神情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当然如果有参观一遍不尽兴的,我也很乐意看到‘熟面孔’的。”看着排队等候的同学们眼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求,在这一刻编者也逐渐体会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

在两天的展示活动中,现场百余名志愿者引导服务热情细心,项目讲解深入浅出,互动展示生动有趣,他们的辛勤付出,展示了作为科大学子的优秀风采,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盛宴。

  

撰稿:张鑫源

摄影:李  璇 秦东旭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