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2018科技活动周·工程科学科普点首日回顾

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693


漫天阴云还未散去,徐徐凉风吹遍校园。519日,中国科大校园科技活动周如期而至,工程科学科普点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学习。期间,副校长朱长飞和副书记蒋一还特地前来视察。

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开放了智能机器人、激光内雕、三维扫描、3D打印、工业机器人和航模六个科普点。在老师和志愿者们的组织引导下,观众们依次有序前往六个科普点进行参观学习,力二楼、力三楼热闹非凡,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按照参观路线安排,观众首先在力三楼大厅一边等候,一边观看工程科学学院的介绍视频。小朋友们或许还不太懂视频中所述内容,但眼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求,相信科大早已隐约化为他们心中梦想的影子了吧。

观众来到的第一个参观点是智能机器人工作室。志愿者们为他们准备了三个参观项目。首先展示的是智能车:一辆以月球车为原型的越障车,一辆可以任意方向移动并发射炮弹的万向车,精彩的表演引得孩子们惊叹声不断。接下来是铁榔头公司的教育竞赛类机器人制作展,几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展示了机器人的加工制作过程,在场的大人无不赞叹。其后的仿生机械臂和双臂协同机器人也让人不忍离去。

下一个参观点是激光内雕。大家一进来就立即被第一排的激光内雕展品吸引了,精致虚幻的成品,细致入微的加工过程,精彩生动的讲解,也难怪孩子们争相回答问题,想赢取工作人员准备的小奖品。

离开激光内雕展点,大家便来到了三维扫描和3D打印展区。志愿者不仅为大家讲解了三维扫描的原理应用和3D打印的基本原理,还以时髦的CCG技术为例,讲到了这项现代技术的前景。现场的所有桌面打印机都在忙碌着,孩子们目不暇接,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成品。

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大家接下来来到力二楼参观工业机器人。志愿者们为大家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和当下面临的挑战,并带领孩子们观看了机械臂绘制科大校徽和组装零部件的过程。

走出力二楼,来到力四楼前,这里是航模工作室的展区。工作人员展示了科大无人机协会制作的飞机模型,并详细介绍了不同飞机的工作原理。最让孩子们兴奋的莫过于模拟飞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分钟操作时间,但是看到电脑屏幕上的飞机在自己的操控下飞上天空,每一次都是那么激动人心。而当工作人员操控的飞机模型乘风飞上天空时,所有人都停下来仰望着。昏暗的天空下,那是最自由最美丽的存在。

展览中,朱校长和蒋书记还特地前来工程科学科普点视察。他们对此次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工程科学学院提出了殷切期待。在新工科建设成为全国热门的今天,相信我院也能引领科技创新,达成富国强民。

本届科技活动周,工程科学学院在学校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成果与丰富先进技术资源,为参观的人们提供了一场科技盛宴。第一天已经过去,参观的人们尽兴而归,那么明天又会有怎样的精彩等着大家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撰稿:刘泽霖 张鑫源 张延涛 肖旭 宋晓倩

摄影:沈杨翊 冯新宇 李璇 余雨航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