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大雨滂沱夜色去,云雾拨开迎嘉宾——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助力科技活动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794



519日,2018年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如期举办,来自工程科学学院的百余名志愿者们已经蓄势待发,准备为广大公众打造一场科技盛宴。

本届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在学校的统一安排指导下,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利用力二楼、力三楼的创新实践基地机器人展示厅、多媒体教室、工程实践中心三维创意空间以及力学四楼门前的空地作为工程科学科普点,承担了智能机器人、3D打印、三维扫描、激光内雕、工业机器人、航模六个项目点的体验展示工作。

昨夜滂沱大雨,夜色刚刚散去,志愿者们就匆忙赶往了演示场地,完成展示前最后的准备工作,等待着云雾拨开后嘉宾们的到来。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的准备情况吧。

在力二楼101,志愿者们正在对工业机器人做最后的调试,他们计划以工业机器人装配齿轮的流水线,向嘉宾们展示工业机器人在实际工业生产中的应用。进入场地,入目即是一台正在完成写字任务的工业机器人,纸上不断描画着科大校徽,书写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欢迎你!”,让嘉宾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科大的热情。  

  

进入激光内雕展区,志愿者们正在准备着对这项技术的讲解,他们希望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嘉宾们展示各类先进的实验设备、种种神奇的前沿技术。为了引起嘉宾们的兴趣,他们特别准备了一些精美的内雕作品,摆件内精致逼真的建筑、丰神栩栩的人像、娇艳欲滴的玫瑰,显得晶莹剔透,让人忍不住流连驻足。他们希望嘉宾们不仅能够收获科学知识,更能从亲眼见证的激光内雕制作过程中加深对这项技术的理解,了解先进制造技术背后的奥秘。

进入三维扫描和3D打印展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3D打印机,志愿者们希望通过不断工作的3D打印机向嘉宾们直观展现这一技术的应用。三维扫描方面,他们计划通过讲解三维扫描在制造、影视创作、城市规划、个性定制等方面的应用,向大家展示了三维扫描技术的神奇,并操作三维扫描仪展示其工作过程。利用三维扫描仪对模型进行扫描,在计算机上很快可以对模型进行三维建模,再到3D打印机上很快即可打印出和模型一样的作品。让嘉宾们更好认识到从三维扫描到3D打印的快速制造技术的应用前景。

智能机器人展区更是为嘉宾们提供了亲自动手制作的机会,来自铁榔头机器人教育中心的小学员将为大家展示机器人从机械加工、电路焊接到编程调试的制作过程。接下来讲解员还将向嘉宾们展示协作型机器人的功能,相信仿生机器人手臂准确抓住小球等机器人演示定会引起小朋友们对智能机器人的浓厚兴趣。

航模展区设置在力四楼门前的空场上。进入航模展区,嘉宾们想必会被展逼真的航空模型所吸引。随后志愿者们将通过海报的形式,为大家详细介绍飞行器工作的基本原理、航空航天模型、无人机及其应用、学校无人机发展情况等方面的内容,随后依据实物讲解飞行器的种类、性能、原理等。在模拟飞行体验区,志愿者们希望借助电脑模拟飞行的方式让嘉宾们通过电脑自己操纵模拟飞机,亲身体验驾驶飞机在空中翱翔的欢乐。如果天气允许,志愿者们将操纵航模升空,在空中完成拉升、翻转、俯冲、回旋、降落等动作,每隔固定时间升空表演一次。

展区的展示马上就要开始,工作可能会很辛苦,但是看到外面排队等待参观的嘉宾们的热情,尤其是中小学生们表现出的极大兴趣和喜爱,志愿者们都感到十分激动和欣慰,他们将展示自己作为科大学子的风采。

  

 供稿 :张鑫源 张延涛 宋晓倩

 摄影:刘泽霖 余雨航 沈杨翊 冯新宇 倪向贵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