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周家汉教授回母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5-13浏览次数:468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时值我校即将迎来六十周年校庆之际,59日,应工程科学学院伍小平院士邀请,我校59级力学专业校友、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周家汉研究员在西区教三楼3117教室为200多师生作了题为“成功在于一丝不苟”的励志教育科普报告,报告由伍小平院士主持。

周教授长期从事爆炸力学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他在报告中用很多工程实例的精彩视频和动画给同学们展示了爆破技术在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基础工程、安全工程中的广泛应用,比如矿山爆破开挖矿石资源,才能为现代制造业提供材料。爆破工程师的工作看似平凡,却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好似铺路石子,在那里默默奉献。周教授强调,爆炸、爆破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研究和工程技术,只有认真注意做好从设计、施工、监测到管理的各个环节细节才能避免事故,成功在于一丝不苟。“成功在于一丝不苟”是科学精神,也是科学工作态度,只要扎实学好力学基础知识,善于运用力学研究分析方法,我们才能推动、不断创新爆破技术的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爆破事故案例分析与讨论,提问的同学还得到了周教授的馈赠礼物周教授刚劲有力的“成功在于一丝不苟”书法作品,不少同学还请求周教授签字,留下了这一嘱语。

周教授一个半小时的激情演讲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中大量的工程实例视频给了大家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同学们对爆炸力学在爆破工程中的作用有了全新的理解,相信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工程科学的热情。

  

此次报告是工程科学学院为大一学生开设的《工程科学前沿与实践》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增进学生对工程科学各学科在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科学工程中的应用的了解。报告还吸引了一些其他院系的学生来旁听。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