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中国科大学子荣获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63


57日,“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举行,中国科大荣获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入围奖1项,同时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


作为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大赛分为创意类和竞技类两大类别,创意类以智能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竞技类以魔方机器人——挑战极限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172所院校共756支参赛队伍报名。经过预赛评审,最终82所高校的165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创意类项目参赛队伍106支,竞技类项目参赛队伍59支。

中国科大共有8支参赛队报名,分别由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负责组建参赛队,并为队员们提供比赛指导和设计制作场地。经过大赛组委会预赛评审,5支参赛队入围决赛。在57日的决赛现场,经过专家封闭问答、作品现场展示、公开演讲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工程科学学院的储诚中、胡奇强、方承强同学提交的参赛作品仿生水母机器人以梦幻般的视觉效果以及智能化的交互体验赢得了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好评,最终脱颖而出,斩获创意类一等奖(本届大赛特等奖空缺)。



  

本届大赛中国科大参赛队获奖情况:


参赛作品名称

参赛队员

指导老师

校内组队单位

奖项

仿生水母机器人

储诚中、胡奇强、方承强

董二宝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一等奖

智越者机器

汪明贵、陈文博、李喆昊

许旻

董二宝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等奖

柔体仿生机器鱼

夏期荣、冯新宇、李海昌

董二宝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二等奖

SMA人工肌肉仿生灵巧手

韩广明、祝晶、朱开元

董二宝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三等奖

Feliks方机器人

段逸凡、江山、毛逸

张辉

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入围奖

  

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创新实践基地主要面向全校本科生提供包括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实践、无人机设计与实践等创新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其中,机器人是典型的机械、材料、电子、控制、信息、计算机、仿生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科技,是当代工科综合实践教育的集中体现。创新实践基地经过十多年来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机器人创新实践教育模式,除了每年承办中国科大RoboGame机器人大赛之外,近年来还支持本科生和研究生多次参与国内外机器人大赛。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