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中国科大第十七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318

  能够根据拍照获得的图片绘画的画家机器人,“细沙长流”的沙画机器人,憨态可掬而又手艺出众的剪纸机器人,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手工艺术机器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巡线,扫描,排序有条不紊,“物流竞速机器人”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10月15日,中国科大第17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在东区大礼堂举行,经过前一天预选赛评出的7支手工艺术机器人和11支物流竞速机器人参赛队,分别于上下午展开了激烈角逐。决赛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大礼堂内座无虚席。

  上午9点的开幕式首先回放了从2001年至今的历届RoboGame大赛精彩片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副校长,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工程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陈初升副校长,教务处马运生副处长,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副院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大RoboGame机器人大赛与创新实践基地负责人董二宝副教授主持。

 

  为庆祝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精彩的机器人表演秀。憨态可掬的人型机器人讲故事、跳舞蹈,中国科大六轮星球探测机器人的高机动越障性能展示,协作型移动操作机器人的机动抓取演示,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呼。

  上午9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参加决赛的7支手工艺术机器人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手工艺术机器人旨在将传统的手工艺术如绘画、剪纸、沙画等,与现代机器人技术相结合,让参赛选手制作出技术精湛同时又有着优秀艺术表现力的机器人,在十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向观众进行艺术展示。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訾斌教授,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赵吉文教授,中国科大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实验室创始人杨杰教授,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冯志华教授,中国旅美专家协会副会长、美国Rice大学程晔增博士等专家担任手工艺术机器人比赛的评委。

 

  由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制作的绘画机器人虽然其貌不扬,看上去就与普通的画板没什么区别,却能在短短的比赛时间内画出惟妙惟肖的人像,或是根据操作人员的手势画出对应的文字,令人叹服。而硬壳队制作的剪纸机器人,外形憨态可掬,激光剪纸更是技艺高超,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在精彩的沙画表演后,作风优良队优秀的技术水平和表现效果最终为他们赢得了冠军的称号。

 

  下午的物流竞速机器人主题与当今社会热点需求相结合,旨在鼓励同学们制作出能够自主识别货物信息、自动进行货物分拣的机器人。参赛的机器人需要在模拟的运行轨道上,使用机器人扫描标准物块上的RFID芯片,读取物块的序号信息,在8分钟时间内自动把物块按照规定顺序进行摆放,根据用时长短确定胜负。

 

  拉普拉斯变换队的队员表示,他们队的机器人采用气动机构提供动力,在抓取物块的速度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同时底盘和算法的设计上经过优化,这样在多个环节加快速度,就能争取到最短时间完成。顺通快递队的机器人则注重稳定,巧妙使用了双轮驱动结合双爪夹持,在比赛中表现十分稳健。

 

  经过一天紧张的对决,最终在手工艺术机器人比赛中,作风优良队获得冠军,SV战队获得亚军,红鲤鱼与绿鲤鱼与驴队获得季军;在物流竞速机器人比赛中,拉普拉斯变换队获得冠军,机械师队获得亚军,妙蛙种子队、顺通快递队获得季军,皮皮虾队、自己动队、土方车队和螃蟹人队获得一等奖,超威蓝猫队、物牛流马队和VCC队获得二等奖。

 

  本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主办,工程科学学院承办,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学生机器人俱乐部协办。

 

  背景简介:

  机器人是典型的机械、材料、电子、控制、信息、计算机、仿生学等多学科交叉前沿科技,是当代工科综合实践教育的集中体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2001起开始举办RoboGame机器人大赛,参赛队伍需要在五个月时间内和一定额度的经费使用条件下,围绕特定比赛主题和规则,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比赛。所有报名参赛队员均为我校大三及以下年级学生,每队成员不超过5人,鼓励跨院系组队。大赛分为剧场表演赛和竞技对抗赛两大形式,每年都向全校广泛征集和投票确定不同的比赛主题。每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活动,学校各部门和院系都高度重视,鼓励和支持本科生积极参与。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实践基地和学生机器人俱乐部负责大赛具体筹备和组织工作。

  

  经历多年探索实践,RoboGame机器人大赛与机器人创新设计课程及现代舞台展现形式相结合,已成为我校一项具有鲜明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实践教学活动、学生创新活动和盛大科普活动。学生在参与比赛的同时,可选修相关课程,并依据课堂表现、方案计划书和制作过程的评审成绩获得相应的课程学分,依据最后的比赛成绩获得创新实践学分。寓教于赛、赛教结合,技术创新与舞台展现相结合,RoboGame机器人大赛在激发大学生学习、探索、创新的热情,培养大学生综合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合作与组织领导能力等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同时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决赛现场面向社会开放,向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科普盛会,在学校和社会上具有很高的品牌影响力。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