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与数学学院联合引入金属3D打印机

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370

  随着中国制造业战略方向的调整,增材制造已被列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制造领域重点专项。而3D打印作为典型的增材制造技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树脂型3D的打印机已深入各行各业,在工业、医疗、珠宝等行业均有着广泛的应用。金属3D打印机由于能打印出强度高、形状复杂的零件等优势,这几年也备受关注,成为研究热点。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促进学科发展,让学生能更早更真实地接触最前沿的技术,自2013年以来便陆续购置了多台先进的3D打印机供学生学习使用。近日,中心联合数学学院刘利刚教授引入了一台金属型3D打印机设备,其打印工件尺寸为250 mm*250 mm*300 mm,精度能到0.05mm。

  目前,金属3D打印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9月6日下午,中心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马良老师做了一次详细的理论培训,中心执行主任倪向贵、副主任周增祥以及工程科学学院与数学学院的十多名师生参加了培训。马良老师作为此台金属3D打印机的研制负责人,对3D打印技术有着深刻的理解。马老师从3D打印技术的分类、工作原理、发展趋势及研制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方法等多方面给在座的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会后老师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1 刘利刚老师主持培训会

 

图2 西北工业大学马良老师给在座师生介绍3D打印技术与3D打印机研制过程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