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工程实践中心举行超精密加工机床Freeform L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436

  超精密加工技术是适应现代高技术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先进制造技术,它综合应用了机械技术发展的新成果以及现代电子、传感技术、光学和计算机等高新技术,是高科技领域中的基础技术,在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现代高科技的基础技术和重要组成部分,它推动着半导体技术、光电技术、材料科学等多门技术的发展进步。超精密加工技术已成为国家研制现代化装备的关键技术,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为推动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精密加工技术,工程实践中心适时引进了Precitech公司生产的Freeform L五轴超精密机床,FreeformL是一台典型的单点金刚石车床,其车削性能表面达到粗糙度小于 1.5nm Ra, 形状误差小于 0.125 微米P- V;铣削性能表面粗糙度小于10nm Ra(小于3nm时可达到最佳材料状态和切削条件),形状误差小于0.2 微米P-V。能够进行有色金属、红外材料等的加工,在国防工业、信息产品、民用产品等方面均有着广泛的应用。

 

  图1 Freeform L五轴超精密车床

  目前Freeform L已安装调试完毕,为更好地服务于本校师生,使其尽早投入使用。9月1日上午,工程实践中心邀请了Precitech公司工程师蔡军在力学二楼多媒体教室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理论培训,就机床的性能指标、工作原理、重要应用及基本操作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在当日下午现场演示了机床超精密加工过程。

  来自工程科学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科学岛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图2 沈连婠教授给大家讲述Freeform L的来之不易

  图3 蔡军工程师给师生做培训

  图4 来自各学院参加培训的师生

  图5 现场演示加工的试件:微透镜阵列与科大校徽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