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天地  科技创新活动

科技创新活动

蛰伏于黑暗,决战于黎明——致RoboMasters2016中科大Reaper战队战记

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386

  

  ——致RoboMasters2016中科大Reaper战队战记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随着时代的脚步,科技与创造力正在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活,具有更高科技的更实用化产品雨后春笋般地进入了大众视野。其中,对于机器人的研究也逐步火热起来,更多的理工科大学生、技术宅们渴望在此一展身手,而DJI公司于2014年打造的全新的机器人赛事:RoboMasters,由于其富含科技感和战争元素的张力,势必将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一场“腥风血雨”!战事紧急,刻不容缓,2015年9月初,怀揣着对机器人的梦想,来自沈阳科学研究院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培生们联合本校生,组建了Reaper战队。他们期望自己的机器人战队能够脱颖而出,笑傲群雄,拿起最终的奖杯。自此,参战确定!

    

  说到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这是一项全新的真正属于年轻人的机器人竞技平台,现为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三大项目之一。赛事旨在为机器人爱好者、极客工程师们提供一个崭新的机器人超级对抗赛,打造一个全新的,并向全社会呈现一种前所未有的机器人风暴。

  

  RoboMasters是红蓝双方对抗形式的激战类比赛,每个参赛队伍需要在不足一年的研发周期内完成不同功能战车的制作,涉及机械、电路、控制、视觉跟踪等核心技术。在赛场上,每个参赛队的操作手们需要依靠安装在战车前端的的5.8g图像传输设备,在操作间内以第一人称视角(FPV)操作模式发射子弹打击对方战车装甲板,直至对方血槽掉光裁判系统断电。这些对于参赛队的研发能力,战略远见和研发方向,以及技战术来说是极大考验;对于参赛队员,则向他们动手实践能力,研发能力,管理协同能力提出要求。

  

  由于是临时建队,且没有机器人俱乐部的基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aper战队的同学们面临着更多的困境,所有的工作都必须从零开始。参加比赛,意味着投入更多的精力,队员们在繁忙的学业之中找出时间,来到实验室进行研发。寒冷的冬天过去,额外的付出也没有辜负他们,参考大疆公司给出的战车样板,设计出战车1.0版本,此时的战车,已初具规模,麦克纳姆轮,抗震结构,防撞结构,单轴云台,裁判系统一应俱全。

  当然,此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等待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促使他们思考着更好的方案。在经历过技术迭代和组委会的审查指导后,队伍的战力已日趋成熟。此时,Reaper战队已经达成了视觉识别打击、双轴云台不变指向的打摆规避动作、英雄车登岛等技术指标。7月已至,队伍将前往厦门大学参加东部分区赛,与其它近30支队伍争夺8个全国总决赛席位。

    

  分区赛进行时,Reaper战队显示出强大的技术优势,从小组赛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然而在半决赛时出师不利,不敌中国矿业大学酷博特战队,最终收获了东部赛区第三名的成绩,成功挺进总决赛。在分区赛结束后,Reaper战队总结了不足之处,向强队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在短短的一个月内重新设计了所有的步兵车与英雄车。但是由于时间不足,设计仓促,新款战车并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就直接搬上了战场,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疏漏,在深圳总决赛上止步32强,结束了2016年Reaper战队的征程。

  回顾这风雨兼程的一年,Reaper作为一支新参赛队伍,克服困难,锐意进取,通过研发过程和比赛,增进了对于制作产品的理解,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相信在不久后的17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中,中科大将重整旗鼓,卷土重来,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荣誉!

  

  -RoboMasters官网:http://www.RoboMasters.com

  -RoboMasters论坛:http://bbs.RoboMasters.com/portal.php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aper战队新浪微博名:中科大RoboMasters-Reaper战队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