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相关条例

相关条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教学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5-09-08浏览次数:65
教字【2003】38号

  ⒈贯彻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因材施教的指导思想,爱岗敬业。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教风。关心学生,言传身教,热心指导。热爱集体,团结合作,锐意进取。

  ⒉根据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教材或讲义。对开设的每个实验,要明确规定实验的目的、要求、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实验学时数和实验注意事项,并严格按计划组织实施,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努力钻研业务,提高自身开拓、创新能力,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活动,研究教学实验规律,吸收科研和教学新成果,更新实验内容和实验项目,改革教学方法。要逐步减少验证性、演示性实验,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造性实验比例。要经常听取学生和其他有关方面对实验教学的意见和反映,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水平。

  ⒋各院(系)每学期将各实验室“实验教学课表”报教务处。实验教学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不得随意撤消或变更实验内容或实验项目。由于特殊原因需要撤消或更改的,须事先向教务处提出书面报告,征得同意后方能执行。

  5.严格遵守实验室工作守则、注意事项及有关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保持仪器设备的完好和清洁,按时保养和及时维修。

  6.实验课前应做好仪器设备、器材、工具和材料等准备工作。实验课教师要认真备课授课,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首次指导实验课的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必须试讲,经院(系)认可后才有指导资格。

  ⒎实验开始时,应首先向学生讲明本次实验的有关理论知识、实验方法、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实验中,应认真指导学生实验,耐心解答疑问。实验结束后,及时填写实验记录,同时切断有关的电源、水源、气源,关好门窗,做好后序工作。实验课教师应及时认真批改实验报告,评分登记。

  ⒏及时完成有关实验教学情况统计、报表填写工作。做好实验室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工作。

  ⒐加强安全保卫意识,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剧毒等药品试剂的管理。做好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安全保卫工作。

  

                                            教务处

                                           2003.11.23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