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08

2022730日至31日,第十三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共有全国37所高校组队参加。我校代表队经过两天四轮积分赛的激烈角逐,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喜获团体一等奖,取得我校参加团体赛以来的最佳成绩。

 本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自202012月开始启动,共有超过300所高校的学生报名参加,报名人数达到30369人。本届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主要考察学生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力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已于20214月成功举办。

 “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的赛制采用4轮积分赛的形式,每轮比赛由三名队员合作,针对给定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力学设计并最终动手操作完成实验比赛。经过全国各高校个人赛成绩层层选拔和按地区原则遴选,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7支高校代表队、156名参赛队员参加了本届团体赛的比赛。


 

 

 获得“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资格后,工程科学学院和教务处高度重视,由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理论力学实验室和材料力学实验室为参赛队员进行指导和提供训练场地。我校本届团体赛代表队由个人赛获奖学生选拔组成,5名队员分别是倪子珺、刘泸、刘浩森、薛瑞豪和琚彦良,领队郑航朱雨建老师与黄颖青和徐旭等人组成训练指导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并对参赛队员进行精心指导。我校参赛同学在比赛中密切配合、沉着应战,充分展现了科大学生扎实的力学知识功底、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创新思维,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比赛。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是经教育部批准,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型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平台。我校学生曾在2015年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中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获一等奖。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