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你我同行,科技创新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271

你我同行,科技创新正当时

——2022科技活动周之工程科学科普点活动

 

52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科技周活动如期举办并圆满落幕。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中科院总体部署和中国科大的统一安排,工程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了工程科学科普点科普活动。本届科技活动周以你我同行,科技创新正当时的主题,以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为目的。工程科学科普点结合工程科学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了智能机器人、激光内雕、3D打印、工业机器人、航模飞行表演等多项独特的趣味科普活动,为公众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盛宴。今年因疫情防控,科普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活动主要面向中国科大附中、附小以及合肥市部分高中的学生,工程科学科普点60多名师生志愿者全天接待了1100名观众。线上活动同步在新华网、央视频、中国科大官方微博以及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直播。

活动当天户外气温较高,但参观者的热情始终高昂,脸上洋溢着对科学知识的向往。在现场志愿者的组织协调下,观众有序进入各个科普展区参观。

观众首先进入到位于力学三楼101室的智能机器人展区,观看移动机器人、协作机械臂、软体手关节的现场演示与讲解。其中,移动机器人能够以射击、对抗等方式完成竞技;协作机械臂能够多自由度地完成人体难以完成的一些艰难任务;软体手关节能够灵活模拟人体手关节的各项动作,在医疗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形态多样、敏捷灵动的机器人极大地激发了中小学生的兴趣。

接着,观众来到位于力学三楼104室的激光内雕展区。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介绍了激光内雕技术的原理、加工系统的组成、加工制作的全过程以及激光内雕技术的应用需求。现场展示了一件以玫瑰花为图案的激光内雕件制作,还进行了有趣的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并获得了精美的激光内雕工艺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而后,观众来到位于力学三楼107室的3D打印体验区。讲解老师以扫描、建模、3D打印、后处理、测试优化的全过程为观众详尽地讲述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实现方法与技术分支。他们以冰墩墩与超能陆战队大白盔甲为案例,进一步将3D打印技术与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极大地增强了小朋友们的亲切感。

随后,观众来到位于力学二楼101室的工业机器人展示厅。讲解员分别为观众介绍了具备书写功能与夹取功能的工业机器人。其中,书写机器人能够完成指定文字的书写与图案绘制,夹取机器人能够精准地夹持相应的工业零件,并可以辅助工件的装配。看似庞大的机械臂,却能够如此精巧地完成一系列操作,这引发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感叹。

最后,观众来到位于力学四楼前草坪的航模飞行模拟演示区。学生无人机协会的成员依次向观众介绍了航空航天模型、机翼升力、飞行操纵面、无人机及其应用等基础知识,同时现场展示了航模飞机、FPV穿越机、航拍无人机的操纵。一系列飞行器在空中顺滑的俯仰、曼妙的姿态、充实的动力,引发了小朋友们此起彼伏的惊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飞行梦,本次展示则为每一位小朋友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飞行的机会。

活动当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在科研部相关领导陪同下,查看了工程科学科普点的活动举办情况。

 

活动期间,活跃在各个展区的志愿者为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表示,科技活动周是科大每年的大型科普活动,作为一名科大人能参与其中,带领祖国的花骨朵们领略科学的神奇和美丽,心中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活动结束后,全体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

(图文:黄子文、许康康)


相关报道: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9229.htm我校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