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316

17日,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在蜀山区岭秀楠舍会议室召开。工程科学学院教学院长张世武应邀出席会议,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倪向贵,副主任朱雨建、周增祥、叶回春先后主持了分阶段的会议。

张世武对实验教学中心在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同时对中心教师为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与服务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争取2022年在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倪向贵作了题为“弘扬钱学森教育思想,开创实验教学新时代”的报告。他给大家介绍了钱学森工程科学思想的含义,并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的文章“培养勇攀科技高峰的技术科学人才”为主线,介绍钱学森教育思想在科大60多年的办学体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号召大家向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做好学习传承,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为一流本科教育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


朱雨建和叶回春分别作了题为“数值模拟辅助流体力学实验教学”和“混合式教学中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报告。朱雨建在报告中阐述了将数值模拟技术与流体力学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意义,并以具体实验为例,讲解如何运用数值模拟软件进行物理建模、网格划分、参数化设计,让学生直观地看到参数的微小变化对实验结果的影响,使学生在实验中产生强烈的参与感,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叶回春结合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程科学实践》介绍了如何在实验实践课堂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出可以将关键知识点与课程思政元素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主动领会,让学生认识到思政内容、思政知识、思政精神的实际意义和价值,主动吸收、内化于心,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会上,中心各老师依次汇报了自己在2021年度的工作职责及业绩,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对实验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会议明确了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的任务及下一阶段的目标,同时增强了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为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统一了思想,为实验教学中心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 皖ICP备05002528号

地 址:合肥市蜀山区黄山路443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    电 话:0551-63602476    邮 箱:huichun@ustc.edu.cn

网站设计与制作维护:卫来科技 提供